2006年夏 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阿蓮那(Arenal)國家公園

哥斯大黎加的夏季正逢雨季,想觀賞到阿蓮那火山的全貌,是需要一些運氣,如果還能看到火山噴發的奇景(沒有錯,它真的是活火山,據悉有些美國觀光客因想近距離觀看火山而發生意外過)或許也是三生有幸。阿蓮那國家公園除了以火山著稱,周邊也以熱帶雨林(tropical forest)為名,因為雨量豐沛,造就它成為植物林相當豐富和物種多樣的天堂。

威廉正講解阿蓮那火山的故事

在穿越重重的森林迷霧中,導遊威廉非常親切而熱忱地為我們述說雨林中的那些重要的物種和野趣;可惜因為雨勢仍大,氣霧彌漫,無法一覽火山全貌,但偶爾由山頂滾落的岩漿(當然不是成河,否則必須拔腿就跑)還滿令人驚豔。

威廉是印地安原住民和西班牙裔的混血,在他敘述幼時生活如何困頓時,彷彿掠過第三世界經濟衰落的通常寫照。

但近年哥國以善於利用和管理上天賦予的豐富自然資源著稱,生態旅遊(eco-tourism)的振興改變了哥國的風貌,也實際改善像威廉一家的生活水平。如今,一個未受正規教育的當地居民,卻能以流利的英語自豪地向遊客介紹當地物種生態的精妙;其實這樣的現象,一直在這次哥國旅途中,不管是司機、旅遊業者、當地導遊、或搬運小弟的身上獲得印證,在這裡,我親身經歷和見識到一個運作良好的管理制度是可以讓千萬人蒙福的。

後記:訪問哥國後不久,哥國即與中華民國斷交。公路上曾豎立的台灣農耕隊標語已然成為歷史。的確,這國家相較於其他中美洲國家是比較豐裕的,也難怪他們想要西出太平洋與彼岸大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火山下的人工湖用於阻擋岩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