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的傳統知識與其對生物資源保育的貢獻與影響是個人近年來關心和研究的重點之一;拜訪原住民部落可以使教學與研究更貼近真實的情境。新竹山區附近是泰雅族人分布的地區,由內灣進入的尖石鄉有一些聚落以生態資源豐富為名,其中以司馬庫斯和鎮西堡附近的神木最為著稱。

 

200711月在許全義同學的安排帶領下,我們師生數人由交大出發,中途在內灣稍作休息後,即往山區前進。愈接近司馬庫斯的路況即愈為陡峭而險峻,一路顛簸,終於在寒意中抵達司馬庫斯。

 

 

 Smangus_002.jpg

 

司馬庫斯的 經營形態一直是廣為稱道的原住民聚落重塑與再造的成功典範。它延續了原住民財產共有的傳統理念,村民共同合作經營民宿,並共享獲利。建物多以木屋為主且各具特色。一些原住民所謂負面的印象在這裡不復存在,反而是一種相當美善的體現。由神木群返回聚落的途中,不意聽見動物的嚎叫聲,不一會兒,一位山青即將捕獲的山豬帶上機車飛馳而去,我至今還是難忘他明亮的眼神閃鑠出的得意和滿足的光芒。

 

 Smangus_004.jpg

 

願上帝一直祝福這樣的仙境,兩天的山居歲月已充分體驗到泰雅族人的自信與自尊在這裡的真實展現。

 

 

Smangus_005.jpg 

 

 

 (2007/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