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聯合報2012/3/9 A17

  在行政部門宣布四項原則做為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指導方針後,嗣後的重點即在於立法者如何因應或修法以提供繼續禁止或有效控管美牛進入市場的法律基礎。在依法行政及民意政治的前提下,筆者呼籲立法者不宜以個案解決的方式以謀求各自短期的政治利益,應該善加利用此時機亟思如何規劃及建立我國食品安全風險治理的體系,藉由公權力及行政管制的適當操作與運用,使各重要法益間(經貿外交利益、國民健康和產業發展)獲得平衡,並符合國際義務,以贏得國民信任。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牛再度叩關 我們準備好了嗎?
自由貿易、國民健康與風險治理的真實與迷思
  原載科法領航第二十期 2012/3/1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睿光選後訪台,使沉寂兩年的美牛進口再掀波瀾,其強調台美TIFA能否復談的關鍵在美牛;並提醒台灣未來與美國協商洽簽FTA,甚至加入由美國倡議的TPP,進一步開放美牛在台灣的市場更是美國關切的重要議題。在政府將締結更多自由貿易協定列為施政重要目標之際,是否對於進口食品的安全及可能產生的風險疑慮即無置喙餘地?貿易自由化的效益 (美國牛肉的出口利益及增加國內消費者選擇空間) 與本國國民健康的維護難道無法兼顧?與區域經貿體系接軌的代價必然是犧牲國民健康?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載中國時報 民國  2011/5/12

      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顯示,我國被列為所謂的「中國臺灣省」,再次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在野黨一如往常指責此乃馬政府政策失當而導致主權倒退的後果;執政團隊則強調因參與WHO而產生之與世界衛生體系接軌的成果與績效。除了這些表象的論辯外,值得我們思考的是,在我國目前以取得觀察員身分做為參與WHO等聯合國附屬機構的起點之際,有必要思考更為關鍵而實質的問題: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載科技法律領航第十四期 2011/3/2

          紐西蘭與台灣同屬島國,皆屬新折曲地形,其高山峻拔、景色秀麗,成為許多電影的場景。特別是紐國北島與台灣相似,擁有活躍的火山地熱,也具有亞熱帶豐富的生物及遺傳資源,在這自然資源充沛的南半球島嶼,與台灣相同的是,即在主流社會移居或侵入之前,原住民已發展出相當成熟的社會組織,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Maori) 的工藝技術精湛,屬於文化資產豐富的南島文化,亦與台灣原住民文化可相互輝映。由於兩國在自然景觀環境與原民文化的類似性,故探究與比較紐國對於其與生物資源有關的傳統知識 (Traditional Knowledge, TK) 的保護體系,應可助於我國相關法制的建構。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n light of the assumption that the use of hormones in promoting the growth of cattle may lead to risks to human health, European authorities began to enact regulations to prohibit the use of such hormones. The law also requires a trade ban over the meat carrying such veterinary drug residues.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while permitting the use of hormones, suffered heavily from the trade restrictions. After the failure of consultations with Europe, these two countries filed a complaint at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alleging that the European measures violate the Agreement on the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 (SPS).

kj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